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翁明慧发布时间:2021-10-31浏览次数:2031

为深入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精神,落实《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根据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本报告。内容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并附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0-2021学年(202091日至20218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行政楼502室;邮编:210044;电话:025-58731398;邮箱:xxgk@nuist.edu.cn)。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20-2021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持续完善公开事项,拓展公开渠道,切实做到信息公开化、透明化,最大限度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召开工作部署会,压实工作责任,根据需要及时组织会商会办会,提升工作合力,在全校形成上下联动、分工负责的信息公开管理协调机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科学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以信息公开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发布、解读,进一步提高办学工作的透明度,依法依规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继续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校报和校园公告栏等媒体平台,以及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教职工代表大会等会议形式,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学校的重大决策及相关工作进展及时公开。信息公开清单所列事项说明和网页链接见附件。

(一)学校通过各平台及时发布各类信息

2020-2021学年,学校天际新闻网发布各类新闻3636 条,官方微博发布各类信息415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55;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告栏,发布学校党政事务、组织人事、科研信息、招生就业、教学考试、专题讲座、学术报告、观点论坛、校园活动、招标信息等方面信息3044条。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部)通过部门网站及时发布各类公开信息。2020-2021学年共印发校发文(函)和党发文590份,会议纪要67份,公开出版校报18期。

 (二)主动公开所列事项

1.基本信息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详细公开了有关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分工、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并根据实际变化情况定期进行更新。学校章程、学校发展规划、各项规章制度均已按规定公开。有关制度通过信息公开网相关链接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等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均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

2.招生考试信息

学校信息公开网和本科生招生网主动公开了学校2021年本科生招生计划、往年各省市录取分数、2021年各特殊类型合格名单公示及录取结果查询、各特殊类型测试动态、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公开了高水平运动员、综合评价录取等特殊类型招生管理办法。

通过信息公开网和研究生院网站公开了学校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以及各学院招收研究生人数、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公开的电子邮箱、咨询电话等方式及时解答考生疑问。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学校信息公开网主动向社会公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布了2021年度收入预算、支出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以及2020年度收入决算、支出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等重要财务信息。财务处网站还按规定公开了2021年学费、住宿费、报名考试费等各类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各类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均在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部门网站上予以公开。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公开了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大额图书、仪器设备、药品采购、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标采购政策、招标采购公告、中标/成交公示均按要求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财务处(招标处)网站上予以公开。

4.人事师资信息

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校级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校内中层干部任免、选聘情况。通过信息公开网及相关链接公开了学校教师数量及结构、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等信息。

5.教学质量信息

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了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和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等。通过信息公开网及就业网公开了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以及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2020年度就业质量报告等信息。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国家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以及学籍管理、学生评优、评奖、违纪处理等制度,学生申诉处理条例等信息。

7.学风建设信息

学校有关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办法通过信息公开网及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部门网站公开。

8.学位、学科信息

学校信息公开网及研究生院部门网站公开了授予硕士、学士学位细则,公开了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等信息。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学校信息公开网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公开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国际教育学院网站公开了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10.其他信息

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地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校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南信大学工在线”“信大防疫”等渠道,第一时间向师生传达上级精神,解读防疫政策,推送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宣传防疫知识,传播抗疫典型事迹,为凝聚师生共识,汇聚抗疫合力打下坚实信息基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收到个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2件,涉及职称评定和学士学位授予相关工作,受理件已按相关规定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未收取费用。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质量,确保学校各项信息公开透明。 2020-2021学年,学校对重要事情、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重点信息,均能通过会议、纪要、网络等各种渠道及时公开,师生反映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校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网”发布了信息公开受理部门和监督部门的联系方式,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不断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向社会公众及全校师生提供多种反映问题的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意见与建议。

2020-2021学年,涉及学校信息公开的举报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无败诉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学校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是面对新时代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尤其是跟社会公众、学校师生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包括监督考评力度偏弱、部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等问题。下一阶段,学校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提高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发挥信息服务作用,主动、及时、有效回应师生关切问题,加大对重点决策的解读力度,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二)加强信息公开联动机制。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网,围绕清单事项,进一步细化栏目;健全依申请公开信息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申请联动机制,明确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范围与界限,确保依法规范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三)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学习国家和省级主管部门的政策规定以及兄弟单位的有效经验,完善信息公开监督考评制度。加强与师生的互动交流,积极拓展校内各二级单位的信息发布渠道,切实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202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