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的就业准备

发布者:翁明慧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4914

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逐年攀升据教育部统计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同比2019年增加40万。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带来的不仅是宏观经济的影响也对大学生就业市场也造成了冲击。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每个毕业生都应该认真分析自身条件以及宏观形势审时度势做出理性判断。

很多大学生在毕业之际不知道该找什么样的工作,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去找工作,怎样才能使自己的求职过程最有效。如果大学生在求职中,能够理清思路,加强对自身和就业市场的了解,并掌握一些便捷有效的技巧和方法,那么求职将会更加顺利。为此,大学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一些必要的准备:

(一)端正就业心态

端正就业认知,调整就业心态当前就业形势很多大学生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可能不是期待中的理想工作。因此,不妨调整好就业心态,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理念,端正就业认知、适当降低就业预期、科学规划自身成长。勇于到基层一线、艰苦岗位磨砺成长。

进行自我认知,压力化为动力。就业的竞争压力也是督促自我提升的动力。同学们可以在就业过程中进行自我认知,评价自我的专业能力、工作技能、工作期望等等。可以根据自己的期望和客观现实做出自己的调整和改变,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以增强求职竞争力,将就业压力转换成提高自己就业竞争力的动力。

接纳不良情绪,积极寻求支持在就业的压力下,出现消极情绪是自我保护的正常反应,我们要学会接纳。与其成天怨天尤人,浪费了时间,影响了自己心情,还不如勇敢地承认和接受当前所面临的现实。面对当下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形势,要理性平和,意识到这是大家遭遇的共同困境。在学会接纳不良情绪的同时,要积极寻求心理支持,同学们要知道不仅有亲人、朋友在关心帮助着自己,学校也提供专业的就业指导和心理支持。

(二)确定求职目标

很多大学生对自己的求职目标定位含糊,甚至压根就没考虑过这样的问题,导致他们在写简历时,对极其重要的“求职目标”一项无从下手,要么干脆不写,要么用一些含糊的字眼,如“与专业相关即可”,要么干脆罗列一大堆,销售类、培训类、管理类等通通写上,可谓“包罗万象”,而最终结果是,可能一份工作都找不到。试想一下,当一名销售员在推荐一件只有标价但却没有明显用途的商品时,你会购买吗?答案是否定的。这就要求大学生在求职前,结合自身的特点和条件,充分考虑就业市场的供需情况,明确自己的求职目标。在做这项工作时,要充分考虑以下因素:

一是你的兴趣点。你最喜欢做的事情和最不喜欢做的事情分别是什么?虽然喜欢与不喜欢代表的是个体的情感需求,但考虑这一点是有意义的,因为只有喜欢,才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这样才更能做出成绩。

二是你的优势和长处。你擅长做什么?在这个分工越来越精细的社会,每个人要想跑在行业的前列,就应该扬长避短,选择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三是你的性格特点。是偏内向还是偏外向,是灵活变动的还是喜欢一成不变的,是喜欢与人打交道还是喜欢与工具打交道等。不同的岗位要求的性格不一样,比如数据分析岗位,需要从业者严谨仔细,会计岗位需要从业者细致认真,而销售岗位则需要从业者善于沟通,具有亲和力,百折不饶的性格特点。

另外,还要考虑当今就业市场的环境,求职目标要符合人才市场的供求规律和竞争法则。在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人才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也可以被看成是商品。市场的供求规律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商品的价格。充分了解市场规律在就业时就不会太过主观且盲目去适应市场的运行机制和竞争法则。至于你能 “到什么样的价格,要凭市场行情而定。在大学生多如牛毛的今天,你要价太高,势必无人问津。最明智的选择是顺应市场,调价处理。同样道理,如果你学的是社会冷门专业,即使是博士生,恐怕也只能是找到一个本科生的职位。同时,市场竞争法则也制约着你对职业的选择。因此,在参与竞争前,你应先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估价,确定自己的薪资范畴切忌自视过高或过低

当然,最直接和便捷的办法就是做一些相关的职业测试http://nuist.91job.org.cn/user/login?referer=/jobtest,这对求职目标也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三)查找就业信息

在现代社会,就业不仅取决于知识、能力、综合素质、社会需求等因素,也取决于个体所获得的就业信息的量与质。

首先,毕业生要熟悉一些常用的获取就业信息的途径。比如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学校学工处就业办、各地人才服务中心、社会实践和教学实习单位和各种传播媒介等,这些部门和单位每年都会对外发布最新的招聘信息,或组织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及时关注这些部门或单位的动态,有利于快速获取最新的就业信息。

其次,经常访问自己有意向的企事业单位的网站。很多单位在自己的网站上除了介绍本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信息外,也有专门的页面发布公司职位空缺,而且都有关于递交简历的说明。如果网站中列出了详细的空缺职位,读过之后你可以对你有意向的职位递交简历。

(四)投递求职简历

当遇到与自己要求比较符合的招聘信息时,就要及时投递简历,这是让招聘单位获取对自己初始印象的第一步,投递简历最主要的方式现场投递网上投递

现场投递简历是最直接的一种方式。在投递简历的同时,应聘者能获得与单位招聘人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如果应聘者能表现得当,将为自己争取到宝贵的面试机会。所以,现场投递简历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着装和仪态,交谈时大方得体,尽量给对方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网上投递便捷、高效,不受空间的限制,因此越来越普遍。网上投递要注意的是:尽量使用稳定、可靠性高的私人邮箱,避免发送和接收邮件时出现故障,影响求职结果;认真填写邮件标题,如果招聘单位规定好了标题的格式,一定要按要求填写,如果没有明确规定,那么也要确保标题中包含应聘的职位和自己的名字,以便于对方筛选和审核;应聘职位的名称也要严格按公司在招聘信息的要求,不要自己随意发挥。就算其工作内容相似,但在职位名称方面一定要按照职位广告上所要求的来。比如招聘渠道部总经理助理,不要写成总经理助理或是渠道助理”,招聘副总裁秘书不要写成总裁秘书”“文秘

除了现场投递和网上投递之外,还有邮寄投递和内部推荐方式,大学生可根据自己应聘单位的要求酌情选择更有利的方式。要强调的是,不管选择哪种方式,都要注意几条原则:

首先,简历最好对照你所应聘的那家单位的要求写很多求职者都忽视了这一点,洋洋洒洒写了很多,但符合单位要求的却很少。有不少大学生用一份同样的简历投递到几家甚至几十家单位,把自己的简历当广告单一样漫天撒,看上去效率很高,但都一一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如果大学生能够在应聘前认真研究招聘信息中的要求,然后有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简历和求职信的内容,相信更能提高简历的被重视度。

其次,不要在同一家公司投递多个职位,尤其是不相近的职位。很多大学生期望通过增加投简历的数量以增加自己的机会,其实这样的行为反而让招聘单位反感,因为应聘者自己都不清楚自己更适合干什么,公司又怎能帮你做决定呢?

最后,投递简历一定要有明确的求职目标/意向,并将其放在整个简历的最显眼处。一般是简历的最上端。求职目标一定要具体,避免含糊和概括化。在投递简历时,可以针对不同单位招聘的职位来调整求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