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创业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12浏览次数:3016

教发〔200832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创业教育实施方案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基。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教育推动创业是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服务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培养一批又一批适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的需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精神,以扎实有效的创业教育促进高校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凸显创业教育对高校教育教学的提升效应、促进学生就业的倍增效应、完善高校管理的溢出效应,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创建《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建设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的新江苏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知识、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人才为目标,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加强创业师资队伍建设,统筹校内外资源,完善创业理念教育、创业实践实习、创业项目扶持的创业保障和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创业教育,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二、基本思路

以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为核心,以创业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增强创业能力为关键,优化学校资源,整合社会资源,强化创业指导,完善创业保障,提供创业扶持,努力构建“以课堂教学为主导、实践指导为平台、实体孵化为引导”的创业教育模式,在人才培养体系中进一步体现创业精神、创业技能、创业人格等创业素质。

三、建设目标

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力争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全校的创业教育在以下几个方面跃上新的台阶。

1、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进一步更新,创业创新教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逐步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创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促进创业教育的评估监督、指导服务、科学激励等创业教育机制更加健全和完善,技术、资金、场所、设备等方面的保障更加有力。

3、将创业教育有机融入教育教学改革,增设创业教育课程,形成符合学校实际、注重科学性、突出参与性、讲求实效性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4、建立一支具有较高素质、专兼结合的创业教育师资队伍,聘请校内外专家和创业成功人士担任创业教育导师,形成丰富的创业教育专家库,为大学生创业活动提供有效的指导与帮助。

5、创业实践活动有效开展,创业实践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建成2个以上创业成果孵化基地,为学生提供多形式、多种类、多渠道参与的创业实践机会。

6、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普遍增强,创业能力和参与创业的热情普遍提高,创业成功典型不断涌现,并对大学生的创业实践产生较大的引领和激励作用。

7、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积极开展,并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

四、主要措施

(一)完善创业教育机制

1、加强领导:学校成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或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为副组长,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社会科学处、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部、学工处、团委、财务处、后勤服务总公司、资产经营公司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创业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为组员,全面领导、协调全校创业教育工作。各学院成立相应的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成员由分管教学工作领导、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以及系主任、学办主任、院办主任、教师代表等组成。逐步形成各部门分工协作、共同配合,校、院两级分工明确,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积极参加的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

(责任部门:党办、校办、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部、学工处、团委、财务处、总务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各学院)

2、健全制度:在本方案的基础上,各职能部门及各学院制定相应的创业教育实施细则和配套方案,进一步明确各自在创业教育中的工作职责、目标、要求及具体措施,完善支持学生参与创业实践活动相关政策,确保我校创业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地运作。

(责任部门:党办、校办、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部、财务处、学工处、团委、总务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各学院)

3、经费保障:学校设立创业教育专项基金,基金来源为学校专门拨款,学校内外各种机构、团体、企事业单位或校友的捐助、创业成功学生的赢利返还、财政拨款等,同时鼓励各学院通过各种途径争取社会资源,设立专业性较强的创业基金。创业基金将用于扶持学生创业项目、创业教育重大赛事和活动的开展、创业项目的孵化扶持、创业师资的培训等,做到专款专用。

(责任部门:财务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团委、各学院)

(二)加强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1、组建由学校相关部门、学院教师、知名校友、校外成功创业人士、创业指导专家、人力资源专家等组成的兼职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确保每专业有1-2名创业教育兼职教师。

2、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加强校内培训、校际交流、学习研讨、相关资格认证工作等,全面提高创业教育专兼职教师的教学能力、实践指导能力和理论研究能力。

3、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创业教育中的作用,借助省内外创业教育优质师资进校开设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班,在辅导员中定期开展创业教育培训工作。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辅导员参加心理咨询、职业规划、创业指导等资格培训,力争在5年内实现50%以上的辅导员具备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4、积极推行大学生创业教育导师制,由教育效果优良,科研能力较强的教授、副教授、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大学生创业教育导师,每名导师原则上指导5名以下学生或2个以下创业团队,实行导师、学生双向选择制。

5、重视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建设。利用学校的专家和校友资源,借助学科优势,建立跨学科、跨专业、高素质的创业团队,挖掘在产品研发、科技发明、生产改造、社区管理等方面的创业项目,实现团队与项目对接,培育创业典型。

(责任部门: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部、学工处、团委、各学院)

(三)大力创建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和创业成果孵化基地

1、利用行业资源优势,重点创建510个气象行业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2、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建立和完善详细、动态的校友档案系统,丰富和扩大“产学研”平台的内容和规模;积极开拓校外创业教育资源,广泛联系知名企事业单位,加强交流合作,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校外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群。

3、充分发挥高新区创业园等现有创业成果孵化基地的作用,着力建设12个创业成果孵化基地,大力加强创业成果转化力度,增强创业教育的实效性。

4、各学院要结合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创业实践基地和创业成果孵化基地的建设,为学生提供多形式、多种类、多渠道参与的创业实践机会。

(责任部门:教务处、财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团委、后勤服务总公司、资产经营公司、各学院)

(四)构建立体式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1、坚持课堂主渠道,将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全过程。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教育体系,建立和完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开设具有一定专业适用性的选修课和普遍适用性的通修课,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创业需求,实施案例教学、互动教学、情境仿真、角色扮演、erp模拟训练等课程教学方式方法。编写创业教育系列教材,以及与之配套的教辅读物。

(责任部门:教务处、各学院)

2、积极发挥第二课堂引导作用。以大学生科技节、“挑战杯”大赛、举办创业设计大赛、科技竞赛、商务策划大赛等精品赛事活动为龙头,将学生的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整合起来,突出竞赛活动的创造性、创新性与实用性,激发学生从事创业活动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大力发展学生创业协会,支持学生自主开展创业活动;积极推进创业论坛、经验交流会、事迹报告会等课外创业文化活动,促进学生群体间的沟通和交流。

(责任部门:团委、学工处、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部)

3、发挥创业教育平台的依托作用。发挥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和创业成果孵化基地的平台作用,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各类创业实践,广泛开展各种创业实践类活动,如:大学生创业调研、创业校友访问、创业团队孵化等,以此推动大学生的创业实践,提升创业能力。

4、积极发挥创业教育讲座的普及作用。邀请知名企业家、创业教育专家、人力资源专家、创业成功人士等专家学者进校开展“创业指导系列讲座”或“创业辅导报告”、“创业成功人士报告会”等活动,有效扩大创业教育的普及面,积极营造积极向上、勇于争先的校园创业文化氛围。

(责任部门: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学工处、团委、各学院)

(五)强化创业教育宣传和理论研究

1、建设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创业教育专题网站,通过占领网络平台传播创业文化,营造大学生创业教育良好氛围,为大学生成功创业导航。同时在校报开辟相关主题专栏,宣传创业教育开展情况,每学期确保有相关专题报道在校内外媒体发表,以扩大创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2、通过开展“校园十大创业先锋”、“校园十大创业标兵”等评选活动,树立一批创业典型,突出示范效应。

3、大力宣传校内外创业典型事迹和创业成功经验,树立创业榜样,弘扬创业精神,为在校学生创业提供宝贵经验。

4、鼓励并支持从事创业教育的专、兼职教师参与创业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设立一定数量的创业教育理论研究课题,积极鼓励申报省部级和国家级相关课题,对于获得省部级或国家级奖励和课题给予相应的配套奖励。

(责任部门:宣传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学工处、团委、各学院)

五、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实施,由教务处、学生处负责解释。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十五日

主题词:学生 创业教育  实施方案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务处          20081215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