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0浏览次数:3238

招生办答考生问

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一所怎样的学校?

我校是一所以大气科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为特色,理、工、管、文、经、法、农、艺八大学科门类兼有的多科性全国重点大学。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高等教育办学层次和学位授予体系,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我校面向全国(含港澳台地区)招生,同时招收外国留学生,现有各类全日制在校生3万余人。学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是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建,江苏省重点建设的高校,是空军依托培养后备军官的全国16所地方高校之一。近年来,学校坚持“开放发展,联合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改革创新、特色发展,大力推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积极主动服务中国气象事业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为建设一流特色重点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你校今年的招生总体计划如何?

我校今年继续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招收统招本科3840人,其中外省1839人。江苏招生批次和科类主要为艺术类提前批、本科类提前批(国防生)、普通类本科一批、普通类本科二批。

三、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学科特色。

学校大力弘扬“气象特色”,设立大气科学“学科特区”,建成了以大气科学为核心,以信息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为重点,理、工、管、文、经、法、农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大气学科具备国内高校最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术水平、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都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并且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学校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和省部级重点学科22个,其中大气科学类专业、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环境科学、会计学等学科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

四、请介绍一下贵校“长望班”的办学。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优秀本科生脱颖而出,学校从2010年开始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战略。由“长望学院”在一、二年级各专业学生中选拔学习优秀、能力较强的学生组建“长望实验班”和“长望强化班”,进行重点培养。“长望学院”取自涂长望先生之名,设有长望实验班和长望强化班两种类型。

长望实验班主要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气象人才,独立编班,大气科学学院负责日常管理,每年在新生中选拔50人左右。通过英语、数学摸底考试和物理加试等,选拔部分学生参加面试和综合素质能力测试,综合考察学生的能力、性格、情商、社会知识系统等。学校为“长望实验班”制定了专门的培养方案,精选任课教师,并全程配备导师,夯实基础,注重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和科学研究素养训练。实验班采用“3+x”培养形式,前3年为本科课程学习阶段,“x”为1年、3年或5年,即本科4年、本硕连读6年、本硕博连读8年。进入实验班第四年学习的学生,70%有机会免试攻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其中学习优异的15%-20%的学生有机会攻读免试硕博连读研究生。同时,实验班学生面临的竞争也尤为激烈,为保障实验班学生的培养质量,该班实行滚动分流管理。

长望强化班是作为长望学院另一组成部分,分为学业强化班和能力强化班两种类型,学业强化班主要针对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进行知识强化,能力强化班主要是选拔部分相关能力较强的学生进行能力强化。长望强化班在一、二年级各专业学生中选拔学习优秀、能力较强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有针对性地强化英语、数学和计算机学科及相关能力,强化班学生也实行滚动分流管理。

五、请介绍一下你校与国外大学的合作办学情况。

学校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先后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耶鲁大学、马里兰大学、威斯康星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雷丁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卡尔顿大学,德国汉堡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等30余所国外著名高校、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互派访问学者和留学生,联合招收本科生及研究生等合作关系。学校拥有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个,拥有中国政府、国家汉办、江苏省政府茉莉花奖学金等招收留学生资格。2009年,学校创办巴哈马学院“孔子课堂”,2011年升级为“巴哈马孔子学院”,是江苏省第四所在海外开办孔子学院(课堂)的高校。学校多次被评为江苏省国际交流先进学校。

学校还与美国、加拿大、英国、韩国、日本等国外知名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根据协议,我校学生可以进入以上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多数大学提供高额的奖学金,优秀学生可以免学费。

六、请介绍一下你校对考生的身体状况有何要求?

我校对考生的身体状况要求按教育部等部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大气科学类、电子类等专业对色盲、色弱考生限考。报考国防生身体条件: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男性身高162cm以上,女性身高160cm以上。双眼裸眼视力指挥类4.6(0.4)以上,非指挥类4.5(0.3)以上,矫正视力4.9(0.8)以上,无色盲、色弱等。

七、你校新生入学后收费情况如何?

我校新生入学后采用学分制收费,普通类专业按4600元/人年,艺术类专业按6800元/人年预收,中外校际交流等合作培养项目以江苏省物价部门批复为准。住宿费标准为800至1500元不等。

八、你校奖助学金情况如何? 如何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我校建立了完善的奖助学金体系,对学习优秀、表现优异的学生给予丰富的、多类型的奖学金奖励,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全方位、多元化的资助帮扶。学校设有覆盖面达50%的学校奖学金。此外,还设有国家奖学金、国防奖学金、章基嘉奖学金、移动通信奖学金、维艾思奖学金、玛丽英语奖学金、南京菲尼克斯防雷奖学金、同创森林基金、中光防雷奖学金、天诺基业科创基金、赵息保奖学金、集群奖学金、为山奖学金等十多项奖学金。

我校秉承建校以来形成的“以生为本”的优良传统,十分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健康成长,凭借良好的社会声誉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积极争取校内外企业、社会团体及热心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个人到学校捐资设奖,积极构建了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基金、“长望”助学基金、大学生医保、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和“绿色通道”及福彩爱心助学工程、省慈善总会超市助学、各类专项资助在内的完整的助学体系,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九、你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文体活动条件如何?

学校环境幽雅、绿树成荫、地铁11号线“信息工程大学站”位于校园内,多条公交线路途经校园,交通十分便利。先后被南京市授予“花园式单位”、“市容卫生三星级单位(最高等级)”、“体育教学先进学校”,是江苏省高等学校“和谐校园”、“文明食堂先进单位”和“文明宿舍先进单位”,是学习、生活的理想场所。各类基础设施齐全,后勤服务系统完善,以“中国最给力的宿管员”吴光华为代表的宿管员们,以至真至诚的爱心服务,树立了共同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环境的服务品牌,赢得了学生的普遍敬重。

学校重视各类学生文体活动的开展,打造了“金针讲堂”、“观点论坛”以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巡礼节”、“研究生学术论坛”等一系列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我校大学生民乐团、舞蹈团为省级大学生艺术团,并受邀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全国高校“校长杯”乒乓球开幕式等演出。学生环保协会、多火工作室、校园音乐协会、火柴盒剧社等近百余个学生社团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和积极参与,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学校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国赛、省赛中均取得历史性突破,2011年斩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及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2012年获江苏省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网络专项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同时荣获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学生在“江苏省首届大学生创意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最高奖),在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并获得8万元奖金与20万元创业基金。在数学建模比赛中捧得全国最高奖“高教社杯”,并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另在电子设计、英语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全国保护母亲河先进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湿地使者行动”优秀项目和优秀队伍等荣誉,多名学生获“全国优秀学生干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苏省十佳青年学生”等光荣称号。

十、你校就业状况如何?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以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在国家就业政策指导下,积极开展就业指导服务,积极建立毕业生就业基地,积极组织用人单位进校选才,及时公布就业信息,积极鼓励和创造条件让学生走向人才市场。由于我校毕业生具有“踏实、肯干、能干”的优良素质,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赞誉。学校201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21%,其中协议就业、升学、出国等高质量就业率达97.68%,学校连续五次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