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31浏览次数:2824

    2013-2014学年度,我校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使学校信息及时服务师生和社会公众。根据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现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其中数据统计时间为201391日至2014831日)

一、工作概述

(一)加强宣传、提高思想认识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对信息公开、民主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宣传国家、江苏省关于信息公开、民主管理的会议精神和文件制度等,使广大教职工尤其是中层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是深化校务公开、促进依法治校、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学校各项管理工作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内容,为学校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各主要职能单位为信息公开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挂靠党委校长办公室)、监督检查办公室(挂靠纪委办、监察处)。健全了校内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一名负责同志具体分管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工作责任人,确保有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由校长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三)加强制度建设、重在防范落实

学校严格按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指南》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及具体工作流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教学科研、职称评审等领域的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学校举措、师生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四)加强平台建设、畅通工作渠道

学校将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在校园网上开设了信息公开网络专栏,该信息公开网设有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意见箱、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办事机构、监督机构等,还在该网及时公开学校近期重要决策、重大项目、招生、招标、招聘、教育收费等重要内容。通过该网站的内容和有关链接,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高效、便捷的了解和查询。当前,我校的各类信息能够按要求及时、准确、全方位地公开。

学校加强平台建设,畅通工作渠道,全方位向社会和全校师生公开信息,主要的信息公开形式有:

1)互联网公开信息。通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门户网站、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天际新闻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新浪官方微博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院系网站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2)传统信息公开阵地。通过校报、年鉴、学生手册等纸质资料,在学校设立的信息公开橱窗,定期公布信息。有关部门还定期编印工作简报,发放至广大师生,通报工作动态。

3)新闻媒体宣传。我校经常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学校举办的重大活动,把学校出台的重大举措和学校的新进展、新经验及时地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向社会展示我校办学特色、办学成果以及教学科研事业的各项成就。一年来,各类媒体刊发我校新闻500余次,有效地提高了我校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同时也拓展了我校信息的传播空间。

4)各类会议。学校定期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和中层干部会议,对学校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决定;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学生见面会,通报学校发展情况。

5)设立校长信箱。为师生提供尽可能多、尽可能方便的反映情况和了解情况的渠道。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目录》规定,我校主动公开11类信息,涉及到学校概况、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财务管理、设备采购与工程管理、后勤保障、国际合作与交流、监督工作、其它各个方面的工作。通过制定目录和指南,确保了信息公开有章可循。具体内容包括:

1)学校概况:包括学校基本情况、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及分工、机构设置、制度规范、整体工作、统计数据、高校校历、校园风光等相关情况;

2)重大改革与决策:包括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等;

3)教学管理:包括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研究、实验室管理、其他等;

4)科研管理:包括科研项目、科研奖励、科研成果等;

5)学生工作:包括学生招生学生管理学生就业等;

6)财务管理:包括教育收费等;

7)设备采购与工程管理:包括物资设备采购和管理、招投标、重大建设与维修工程等;

8)后勤保障:包括学校后勤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其他等;

9)国际合作与交流:包括合作项目、合作情况、其他等;

10)监督工作: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等;

11)其他:包括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对高校招生、财务、人事等重点领域,除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对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外,还通过专网进行信息主动公开,通过招生信息网站公开了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收保送生、具有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监督渠道和违规事件查处等信息。通过财务信息网站公开公示了学校预算决算、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等信息。通过人事信息网站公开了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人员招聘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信息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学校师生及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20132014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稳中有进,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一)提高思想认识

    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各部门和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努力营造全校上下关心、支持、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队伍建设

进一步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强化监督管理

    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责任。通过考核评议,督促各单位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健全长效机制

不断强化校院两级领导工作机构,细化考评指标,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和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更新等工作,健全和完善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