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火灾报警灭火紧急疏散预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3浏览次数:3085

为了保护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和公共财产安全,提高火灾报警、灭火、疏散快速反应能力,赢得战机,及时有效的扑灭火灾,迅速稳妥的疏散人员和物资,将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根据消防法和公安部61号令《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
 长:由校长担任
副组长:由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以及保卫处长担任
成员:由学校办公室主任、保卫处长、财务处长、宣传部长、学生工作部(处)长、设备处长、基建处长、总务处长、后勤总经理、门诊部主任等组成
职责:
  1、火灾现场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校卫队、义务消防队和灭火群众开展工作,迅速果断将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协调配合到达火场的公安消防队开展各项灭火行动。
  2、公安消防车赶到火场后或公安消防车率先赶到火场,各小组一切服从公安消防队指挥,并向公安消防队介绍火场情况,积极协助公安消防队做好灭火疏散工作。
  3、配合协助公安消防机构做好火灾事故调查工作。
 灭火行动组
  组长:保卫处长  副组长:消防安全科长
  职责:组织校卫队、义务消防队和灭火群众开展灭火抢救和疏散,现场安全警戒,清除消防通道车辆,携带灭火疏散逃生所需消防器材等设备。初步了解起火原因等。
 疏散引导组
  组长:保卫处副处长或武装部副部长;副组长:治安科长、火灾单位负责人
  职责:根据火灾情况、火灾部位、判断是否需要人员紧急疏散和抢救物质。如需紧急疏散须及时规定疏散路线和疏散出口,并组织火灾现场人员和物质疏散。
 后勤保障组
  组长:后勤公司总经理;副组长:后勤公司副总经理
  职责:负责电路控制,水源保障、医疗救护,灯光照明及后勤保障等其它工作。 
 火灾原因调查组
  组长: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副组长:保卫处长、消防安全科科长
  职责:保护火灾现场,协助公安消防部门火灾原因调查。
二、报警、接警
 ㈠ 报警
  报警早损失小。发生火灾时在场发现人员应及时报校报警中心电话58731410或火警“119”台,报火警时要做到:
  1、沉着镇定、不要拨错电话号码延误时间。
  2、讲清失火单位和部位,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以及报警人的姓名、单位和电话号码。
  3、报警时,应组织在场人员立即扑救初期火灾,疏散人员物资。
 接警
  1、报警中心值班人员接警时,应注意问明报警的有关情况,并及时向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各组组长、保卫处及火灾单位负责人报告,同时拨打火警电话“119”
  2、领导小组和各组人员,校卫队员,义务消防队员,火灾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必须闻警而动,立即赶赴火场,按照本预案的任务和要求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履行职责,迅速开展工作。
  3、报警中心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坚守岗位,保证通讯联络畅通,并做好记录。
  4、校卫队派专人在校大门等待公安消防车并及时带到火灾现场扑救。
三、灭火
  在扑救初起火灾时,必须遵循: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救人第一,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先控制后消灭
  对不能立即扑救的火灾,首先控制火势的继续蔓延和扩大,在具备扑灭火灾的条件时,展开全面的扑救。对密闭条件较好的室内火灾,在未作好灭火准备之前,必须关闭门窗,以减缓火势蔓延。此外,还可采取断绝可燃物的方法控制火势的蔓延和扩大。
 救人第一,救人重于救火
  发生火灾时,如有人员被火围困,要立即组织力量抢救,应坚持救人第一,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在适用这一原则时可视情况,救人与救火同时进行,以救火保证救人的展开,通过灭火,从而更好地救人脱险。
 先重点后一般
  在扑救初起火灾时,要全面了解并认真分析火场情况,区别重点与一般,对事关全局或生命安全的物资和人员要优先抢救,之后再抢救一般物资。
  对于电气线路,电器设备发生火灾,首先应切断电源然后用干粉灭火器或1211灭火器灭火。只有确定电路无电时,才可用水扑救。
㈣  在灭火行动组未到达火灾现场前,由起火部位所在部门负责人组织灭火和疏散,灭火行动组到达后,一切服从灭火行动组,公安消防车赶到火场,一切服从公安消防队。
㈤  灭火行动组组织校卫队和义务消防队携带灭火器材、消防云梯、消防斧、安全绳、防毒面具等赶到火灾现场。
  配合消防部门开展灭火工作,组织人员进行现场安全警戒,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维护好火场秩序。
四、疏散
    发生火灾时,疏散引导组根据领导小组的命令,结合火灾现场和火灾部位的情况,组织人员疏散。
 ㈡ 在人员集中场所,火灾的突然降临,会使火灾现场被困人员感到大难临头,惊惶失措,争相逃命,互相拥挤。因此,火灾初期阶段,在人们还不知道发生火灾,若被因困人员多,且疏散条件差、火势发展比较缓慢,疏散引导组应首先通知出口附近或最不利疏散区域内的人员,让他们先疏散出去,然后根据火场情况,再告诉其他人员疏散。在火势猛烈并且疏散条件较好的情况下,可通知全体人员疏散。
 ㈢ 疏散引导组可根据火灾现场的各种疏散通道,设法引导人员疏散,为人们指明各种安全疏散通道。防止人们拥挤一个通道而滞于通道口,造成堵塞、挤压。
 ㈣ 在火场上具体怎么通知、引导疏散可视具体火情而定,但必须保证迅速简便,使各种疏散通道及时得到充分利用。
 ㈤ 疏散引导组须将已疏散到火场外的人员引导至安全不影响灭火的地带。
 ㈥ 火灾现场有电梯的,应迅速迫降至一层,禁止使用(消防电梯除外)。
五、后勤保障
 ㈠ 根据领导小组决定是否关闭所有或部分电力等设备。
 ㈡ 保证消防栓供水系统等正常运行。
 ㈢ 准备好照明设备,破门窗及破墙工具、毯子、棉被、毛巾、救护用汽车等。
 ㈣ 医护人员携带急救箱赶到火灾现场,对抢救或疏散出来的伤员进行必要的现场急救,并及时将重伤人员用车送往就近医院治疗。
六、火灾原因调查组
  火灾扑灭后与有关部门一起保护好现场,协助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开展火灾调查工作。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防火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