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多举措促进毕业生就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3浏览次数:3031


(一)校园招聘会

20139月至20149月,学工处共举办大中型2014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17场,进校招聘单位1468家,提供就业岗位33996个。

(二)校外招聘会

2014年学工处安排车辆21车次,免费运送参会学生1100人次参加4场大中型校外招聘会,包括:2014届毕业生参加江苏省暨南京市2014届高校毕业生公益供需洽谈会、首届全国跨区域校园巡回招聘“南京站”活动、南京城北地区十三所高校就业联盟毕业生公益招聘会、镇江航空航天产业项目与人才对接交流会等

(三)校园专场招聘宣讲会

截至20149月,共举办2014届毕业生校园专场招聘宣讲会123场。

(四)信息化服务

推广使用“全国大学生就业一站式服务系统”,建立了包括校就业网、就业微信公共平台、就业飞信平台等在内的立体化就业信息发布平台,确保每一位毕业生可在第一时间获取就业信息。截至20149月,通过就业网发布的有效招聘信息1133条,微信平台关注人数近3000人。

(五)全程化就业指导

一是四年期间就业指导不断线,构建全程化就业指导体系。对于一年级学生,着重开展专业认知教育、大学适应性教育,帮助学生明确大学目标规划。对于二年级学生,在系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的基础上,着重加强专业技能教育和创新创业意识培育。对于三年级学生,引导学生明确就业去向(升学、出国、就业、创业等)、转变就业观念,帮助学生提前做好就业准备。对于四年级学生,着重开展就业能力提升培训,同时指导学会维护个人就业权益。二是将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教育设为必修课,按照模块化教学的思路,设置了气象类、理工类、文管类三大课程模块,以提高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建立了包括视频课程、试题库、教学师资库、课程ppt以及习题等在内的多样化教学资源库;组织任课教师定期研讨课程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安排教师集体备课,形成相对统一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和备课教案;组织专门师资,编写了《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涯规划》、《大学生创业教育教程》等三部教材,并在全校范围内投入使用。三是开设网上就业指导课程,内容涉及大学生简历制作、求职准备、面试技巧、职业定位、就业观教育、典型案例分析、就业权益保护等方面,为毕业生求职就业提供了全面的指导;利用专门的职业测评软件,为学生提供性格与职业类型测试、职业能力分析测试、职业倾向测试、兴趣与职业定向测试等多项专业职业测评服务,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职业心理、职业倾向、职业能力、职业兴趣,找准职业定位,提前做好相应的求职准备。四是积极开展大学生就业观教育。通过举办“人社局长校园行”、“基层就业学生典型事迹报告会”、“创业学生事迹报告会”、“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编印《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在每年的9月份发放到全体毕业生手中,内容涉及就业政策、就业手续办理、就业信息收集、就业准备以及就业常见问题解答等各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