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望实验班”管理办法(修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1浏览次数:6465

 

教发〔20137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注重个性培养,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气象人才,学校从每年招收的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组建“长望实验班”(简称实验班)。为了加强和规范实验班的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形式

学校成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校领导担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教务处、学工处等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实验班学生培养与管理工作,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培养和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实验班学生单独编班,单独管理,由气象学部负责日常管理。

二、学生选拔

选拔名额:从全校理工科本一各专业当年招收的新生中选拔60人。

选拔办法:

一是当年填报我校的江苏高分考生录取后直接进入实验班,要求高考理科类投档分排名在8000名以内,选测科目物理等级达到a(含)以上。

二是新生报到后学校组织英语、数学摸底选拔考试,两门科目均达规定分数线的理工科本一各专业的新生自愿报名参加实验班选拔,审查合格者参加物理等加试和面试,最后按总分由高到低确定进入实验班的学生名单。

三、学籍管理

(一)培养措施和要求

1.学校组建工作小组,为实验班制订专门的培养方案。该方案应注重夯实数理基础,强化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注重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和科学研究素养训练。

2.实验班采用“3+x”培养形式,前3年为本科课程学习阶段,x1年、3年或5年,即本科4年(3+1年:完成本科阶段学习)、本硕连读6年(3+3年:完成本科、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本硕博连读8年(3+5年:完成本科、硕博连读研究生阶段学习)。

3.实验班的所有平台课程均单独授课,学校安排工作态度认真、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教师作为实验班任课教师。专业方向课程如普通班有同名称、同学分的必修课程,可合班上课。

4.实验班实行全程导师制,由专业教授担任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选课、学习与研究。一年级按班级配备学术导师,二年级开始,师生双向选择确定导师。

5.实验班学生在校期间至少要参加一项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包括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等)或科技创新活动(包括创新训练项目等),并力争获奖。学生如入学三年内未参加任何一项学科竞赛或科技创新活动,取消其免试研究生推荐资格。

6.实验班学生可申请转回普通班。

(二)实验班考核与分流

1.实验班课程考核采取单独命题、单独组织、单独评分的方式进行。

2.实验班学生凡存在下列情形之一者,调整回普通班学习:

1)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处分;

2)必修课(不含体育)首次考核成绩不及格且补考成绩低于70分;

3)第二学期结束时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低于425分;

4)第四学期结束时全国(或江苏省)计算机二级考试未通过;

5)第四学期结束时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低于425分;

6)第一、第二学年结束后,所修课程(含选修课)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位列后10%

7)因身体原因不能继续在实验班学习;

8)因其它原因被认为不适合继续留在实验班学习。

调整出实验班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专业。因上述(2-6)条所列原因需调整回普通班的学生也可申请继续留在实验班学习直至四年本科毕业,但不再享受实验班学生的各种优惠政策。申请留在实验班学习的学生,如英语和计算机成绩达到要求,所修课程(含选修课)平均学分绩点位列前50%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学生可恢复享受实验班的优惠政策:

1)在各类有影响的重大竞赛中获省级及以上奖励者;

2)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第一作者为校内指导教师)在省级及以上期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

3)拥有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者,排名第一或排名第二(第一为校内指导教师)。

3.在实验班进入第6学期学习且享受优惠政策的学生中,30%可获得免试推荐攻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机会,其中学习优异的15%-20%的学生可获得免试攻读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机会。推免的具体办法以当年公布的实施细则为准。

本校接收的推免生第四学年开始部分研究生阶段学习,同时需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等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本科阶段学习任务。

(三)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实验班学生完成本科阶段学习任务,发放大气科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注明“长望实验班”字样,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四)回普通班学生的成绩与学籍管理

在实验班已修学分全部承认,修满180学分即可完成学业,但普通班培养方案中的必修课程和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环节必须完成,由此导致超过180学分的部分免收学分学费。原实验班单独设置的课程,作为选修课成绩记载。

四、相关政策

1.未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的学生如报考本校研究生,自动进入优秀生源预选拔名单。

2.实验班学生在评定校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时提高评选比例,评选条例由学生工作处负责制定实施。

3.在本科阶段,图书借阅可享受研究生待遇。

4.实验班学生每年可使用100个免费机时。

5.实验班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每人资助经费1000元。

6.实验班学生安排固定自修教室。

7.实验班学生优先参加各类培训、竞赛和社会实践等活动。

五、其它

实验班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遵守上述规定外,其它均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手册》有关规定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执行。

本办法适用于2013级及以后入学的学生,其中关于分流的规定2010-2012级学生从修订之日起执行。

本办法学校授权教务处负责解释。

 

 

一三年九月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