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校园宣讲求职必备的5个技巧

发布者:翁明慧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2801

近年来,校园招聘成为应届大学毕业生寻找工作单位的主要渠道之一。参加校园招聘活动是学生人生道路上承上启下的转折点:它意味着一个学生校园生活的即将结束和职业生涯的即将开始。那么,毕业生应当如何在校园招聘中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呢?

一、认真选择校园宣讲会

在参加宣讲会前,求职者应该提前做些功课,在网上了解该宣讲单位往年或在其他城市的招聘情况,尤其是招聘的规模、流程等。从规模上来讲,招聘规模小、名气大的热门宣讲单位要量力而行。从宣讲会流程上来说,目前宣讲单位的做法通常有三种。第一种是宣讲会现场收简历,之后组织面试或笔试,这当然是不可错过的机会。第二种做法是宣讲会仅对单位进行介绍,并不现场接收简历,之后应聘者还须进行网申。最后一种做法是宣讲单位事先通知已通过网申审核的应聘者前来参加宣讲会,而且很少临时增加面试名额,这种情况下,如果你之前没有进行网申投简历,“霸王面”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二、知己知彼,有的放矢

在巨大的就业压力及知名单位品牌效应的双重推动下,有些毕业生抱着“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人”的心态,只要是校园招聘/校园宣讲必然会去,结果导致精力透支。而另一些同学则是在听了一些大公司的校园宣讲会后,被迷得神魂颠倒,抱着对该单位无限的热爱,非某某单位不去,往往忽视了自身情况是否适合该单位,甚至为此忽略了很多其他的机会。面对一波又一波的校园宣讲会,毕业生要有正确的认识,包括对自我的认识和对宣讲单位的认识,从而选择合适的单位。

从自我认识的角度来说,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等,确定求职的目标行业,目标行业切忌过于分散,否则难以突出自身的优势和特色。然后根据自身的能力水平寻找行业中把握相对大的目标单位,目标单位的范围可以大一点,以便有所选择。

从对宣讲单位的认识来说,毕业生要多方位获取目标宣讲单位信息,如单位业务、单位概况、单位文化、人才培养机制和发展战略、薪酬福利、校园招聘申请流程、以往应聘者的经验分享和建议等。必要的情况下,自制一个宣讲会日志,每天更新信息,记下对你来说很重要的宣讲会的时间、地点,以免错过或者冲突。另外也可在日志中记下每场宣讲会你的进展情况,如网申时间、笔试重点、首轮面试情况等,以免战线一长,自己先乱了阵脚。

 三、坐前排,早来晚走

如果你想和单位宣讲人员进行深入沟通,要记得“早来晚走”,争取单独交流的机会。单独交流留下的印象要比单纯递简历留下的印象高得多。平时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特别是一些知名宣讲单位的宣讲会由于受场地限制,如果反应不及时,也许站着听都没地方,因此心仪单位的宣讲会一定要提前去。

四、学会提出高质量问题

宣讲单位一般都会在宣讲会的最后设置自由提问环节,这既是一个获取信息的机会,也是一个很好的展示自我的机会,这就要求学生在自由提问环节提出有质量的问题。

首先要避免提“垃圾”问题,如宣讲会上被问得最多的“你们公司今年招几个人”、“我学某某专业的,能不能进你们公司”。在宣讲单位介绍中已经详细说明或属于单位基本情况的问题多属于垃圾问题,问这些问题表明你对该单位缺乏基本的了解,而且宣讲会前没有做充足准备,这样的应聘者很难让招聘单位相信你有强烈加入该单位的动机。而另外一些应聘者普遍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如“贵公司的面试过程如何?有几轮?英文还是中文?”也可以转变一下提问方式以获得更多的信息量,如改为问参加现场交流的某校友或员工“是否能分享一下自己当年参加面试或者其在宣讲单位发展的个人经验”,或者改为“作为师兄及过来人,你对于想加入某某宣讲单位的校友有些什么建议”之类,这样的问题既可以帮助求职者深入了解宣讲单位的文化、员工的成长历程等信息,也容易引起招聘者的情感共鸣,是宣讲单位和求职者双赢的策略。

五、学会在宣讲会上获得一些隐性信息

许多关于宣讲单位文化的隐性信息,则需要靠敏锐的观察和对潜台词的破解来获得。员工的言谈举止及精神状态、员工之间的合作与沟通、甚至员工的着装以表都可以透露出一些有关单位文化的信息,也需要细心的观察。另外,宣讲单位在介绍招聘岗位时会用一些潜台词,需要应聘者用心领会,如“能在压力下保持良好的工作效率”,可能是说该岗位经常需要加班,“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环境”,可能是经常需要出差,“关注细节”则可能是工作比较琐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