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发布者:翁明慧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1240

设发〔2020〕1号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高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江苏省高校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教科函[2020]1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安全隐患排查,降低安全风险,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通过专项整治,着力健全学校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安全长效监督机制、工作责任机制,着力提高师生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能力、安全管理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安全保障水平,着力打造安全标准高、师生满意的和谐平安校园。

二、治理任务

完善监管机制,摸排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明确各涉危学院的主体责任,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形成完整、明确的学校、学院、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深入开展安全自查自纠和现场检查,推进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的安全知识培训和宣传普及,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效果。

三、治理范围

全校涉及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场所。

四、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分管副校长任组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总务处、各涉危学院组成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及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日常工作。

五、整治内容

(一)健全学校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安全管理责任机制和监督举报机制

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全面落实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安全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坚持精细化原则,推动科学、规范和高效管理,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校园安全氛围。

1、责任岗位化。根据现有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结合学校及学院实际,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运行机制,明确各级各类安全责任的工作岗位,形成完整、明确的学校、学院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架构图,把责任压实到岗位;

2、岗位清单化。明确各级各类安全责任岗位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以及要求清单,岗位责任明确,职责清晰,把责任压实到人头;

3、监督机制化。健全学校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安全监督举报机制,接受校内师生对安全隐患举报电话:025-58695682,邮箱:sak@nuist.edu.cn

(二)摸排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安全风险隐患

聚焦危险化学品、危险废弃物安全等实验室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时段,进行全面排查与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提高实验室安全工作力度和工作成效。

1、坚持聚焦重点领域。摸清各学院(单位)危险化学品名称、储存量、储存地点、用途及使用场所、预防措施、监管措施、应急措施及废物处置等,明确重点监控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分类跟踪监管;排查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储存、包装、标识、转移、去向等情况,细化到岗,落实到人。

2、推行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建立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和机制,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制度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实验室及仪器设备本身存在的风险评估;实验项目的风险评估。

3、实行分级分类管理。通过风险评估,建立学校安全风险分布档案,按照“红”“橙”“黄”“蓝”等次对涉危实验室进行分类,重点跟踪测控“红”“橙”等次的实验室。

4、坚持隐患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健全涉危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应急预案演练,并将资料提交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存档备案。

(三)严格实行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

进一步严格实行危险化学品闭环管理,完善从购买、入库、领用、使用、储存、危废处置等全过程的记录和控制制度,规范流程,对使用情况和储存情况进行动态监督,使危险化学品在整个使用周期中处于受控状态,确保物品台账与使用登记账、库存物资之间的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购买:严格实行学校危险化学品采购平台,所有危险化学品采购需在平台进行,平台生成的采购单作为危险化学品财务报销必备凭证之一,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私自购买危险化学品;严格执行“购买资格审核”原则,非管制类危险化学品购买资格由学院审核,管制类危险化学品购买资格由学院、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审核。

入库:采用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平台办理入库手续,试剂与二维码的绑定,每瓶试剂有唯一的二维码标签,进行扫码绑定入库。

申领:出库危险化学品执行申领程序,采用信息管理平台填写申领信息,生成申领单;根据申领信息,扫描试剂二维码,操作出库;试剂出库需要库房管理员、申领人同时签名,管制类危险化学品须二人同行领用。

使用:严格执行实验室内危险化学品的动态使用台帐制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采用信息管理平台手机扫码填写使用记录和手写签名操作,动态掌握危险化学品使用和存量信息;建立本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目录及相应安全技术说明及应急处理。

储存:总量控制、严格分库、分类存放,严禁混放、混装,专人负责,做到规范储存,消除安全隐患。

危废处置:规范各实验室危废的产生、收集、存放、转移、处置等环节,危废存放处有醒目标识,危废桶(箱)有明显标签;实行危废全流程外包服务,与有资质的处置单位(企业)签约处置危废;强化危险废弃物储存、转运的监管工作,核实运输单位、车辆和人员资质信息,加强危险废物处置过程的环境安全管理。

(四)开展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

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实行学院自查、督导抽查和学校专项检查的相结合,摸清隐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对整改结果进行跟踪核查,形成闭环管理。对检查结果采取网上通报、会议通报等形式,限期整改。

1、各学院和各实验室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所包含的12个一级指标、51个二级指标、151个三级指标,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领用、储存、使用和废物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风险及隐患。

2、坚持分类专项检查制度。分别从危险化学品闭环管理、危险废物管理、制度建设、条件建设、个人防护等各方面,逐一检查、分项整改,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五)推进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及培训

从安全工作的实际出发,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系统宣传普及与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标准,创新宣传普及形式,全方位、多空间营造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文化氛围,全面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防范自救能力。

1、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用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实验技能操作比赛、专家讲座等多种方式,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积极宣讲实验室安全常识。

2、进行专业的安全专项教育与培训,不断提高师生安全红线意识,提升师生的安全保护和应变处置能力。

3、组织多种形式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培训研讨,提升高校实验室从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

4、开展实验室专业安全应急演练,提高师生风险防控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

六、时间进度和工作安排

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工作从2020年3月开始,至2020年11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3月)。制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职责,细化措施,部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营造工作氛围。

2、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4月至2020年9月)。根据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定期开展检查,及时解决问题,确保按期完成。

3、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10月至2020年11月)。各学院(单位)总结整治经验成果,2020年11月底前形成总结报告。

七、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协调配合,明确责任,切实做到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确保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2、建立健全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常态化自查机制,各学院(单位)做好自查自纠工作,被抽查学院(单位)要积极配合现场检查,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积极有效整改,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3、坚持“举一反三”,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真正把实验室安全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4、加强宣传引导和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全面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0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