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3年全体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赵德金发布时间:2015-07-12浏览次数:3114

开放发展 协同创新 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2013年全体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李廉水
(2013年1月18日)

各位老师、各位离退休教师代表:
上午好!
2012年,学校的主要工作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顺利实现了预期目标,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2013年,学校各项工作开局良好,但长期存在的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些问题变得更为严峻。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开放发展,协同创新”的方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努力拼搏,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在,向大家汇报学校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3年的重点工作设想,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近几年发展的主要成绩
    近几年来,学校发展的主要成绩可以简单归纳为“521”,即五大进步、二大转变和一大飞跃。
(一)五大进步
1、师资队伍结构质量显著提升
(1)五次海内外人才招聘,增加新教师676人,其中,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伯克利分校等世界著名大学的专家55人,来自985高校和中科院的博士、博士后 345人,明显改善了我校师资队伍结构,提升了教师队伍水平。
(2)全校教师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56%,位列江苏128所高校的前3名;35岁以下教师全部实现了博士化,位居江苏高校前列。现在拥有“百千万国家级培养人才工程” 2名、江苏特聘教授7名、江苏双创计划6名等国家和省级人才项目专家,进入江苏省属高校的前3名。
(3)学校获批综合改革试点校、“江苏省人才强校首批试点单位”和“江苏省教育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2、学科专业建设成绩全省第一
(1)“大气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传感网与现代气象装备”成功获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项目,获得3亿元的学科建设经费支持,成为省属高校获得经费支持最多的3个高校之一;2012年三个优势学科均以“良好”成绩顺利通过中期评审,希望“大气科学”最终评审成绩为“优秀”。
(2)通过一次申报机会,新增加硕士一级学科点13个(原来只有2个),成为全省唯一100%申报获得全部批准的最成功高校,从而一举解决了制约发展的硕士学位点的瓶颈制约,实现了研究生学位点的本科专业全覆盖。
(3)9大类专业(30个本科专业)获批成为江苏省重点建设的专业,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3、科技经费项目等级不断攀升
(1)2012年科技(r&d)经费3.56亿元,项目合同经费1.56亿元,项目到帐经费1.19亿元,科技型公司实现科技服务和高新技术产品销售3600万元,合计到帐1.55亿元;科技经费增速持续保持江苏高校第一。
(2)2012年,国家级项目突破百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8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行业专项5项。申请专利447件,获授权专利达225件,彻底改变专利数个位数的落后状况。
(3)2012年,获得部省级科技进步奖8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奖9项,部省级奖励实现重大突破。
4、服务气象联合发展成效显著
(1)2007年7月14日,实现江苏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共建南信大,“三个主动,全面服务中国气象事业”得到了体制和机制保障。
(2)2012年6月15日,实现江苏省人民政府、教育部、中国气象局共同发文共建南信大,8月我校正式受邀请参加教育部的正式会议,成为教育部系统内的高校。
(3)2012年9月2日,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八家单位组建成立“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搭建了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服务国家急需的学科平台。
5、国际合作快速进展创新前行
(1)学校与耶鲁大学联合成立“大气环境研究中心”、与雷丁大学联合举办“3+1”、与曼彻斯特大学联合举办“大气科学”等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并正式招生。
(2)2009年设立巴哈马“孔子课堂”,2012年正式升格为“孔子学院”。
(3)世界气象组织区域培训中心实现常年办班,每年培训300人左右,受到世界气象组织及各成员国的高度好评。
(4)2012年,各类留学生533人,其中学历生216人,进入江苏省128所高校的前10名。
(二)两大转变
1、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
长期以来,学校以教学为主,社会评价得分多数依靠教学得分,如2007年,学校的得分中教学得分占78%,科研得分仅占22%,而教学科研型大学通常各占50%,2012年,我校的社会评价得分基本实现了教学和科研的并重,教学得分约占53%,科研得分约占47%,初步实现了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变。
2、单科性向多科性大学转变。
长期以来,我校“气象学科”一枝独秀,经过精心打造大气科学“学科特区”的同时,积极推进气象工科和人文学科发展,已逐步形成了以大气科学为核心,以信息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为重点,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大气、理科、工科、文科对学校整体发展的贡献度相对均衡,初步实现了单科性向多科性大学的转变。
(三)一大飞跃
教育部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的结果即将正式公布,我校大气科学学科实现巨大飞跃,由全国第三(上次评估,6所高校排名第3,未进入前1/3,8个单位排名第5名,未进入前1/2)一跃成为全国第一(9所高校排名第1)。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飞跃,实现了南信大建校52年来第一次当“龙头”老大的梦想,标志着南信大已经成为主导和影响我国大气学科发展的力量,标志着南信大从全国第一迈向世界先进的进程已经开始。
大气科学的全国第一来之不易,谢谢大家的齐心协力、奋力拼搏!谢谢所有南信大的教师学生和离退体教师,谢谢所有关心和支持南信大发展的校友和朋友们!为此,学校决定,请大家永远记住南信大52年的辉煌!记住大气科学排名全国第一的历史性时刻!春节前,一次性奖励所有员工5200元,包括所有派遣制人员,下学期开学后,奖励所有学生一天免费餐券。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成绩已经成为过去,问题必须正视解决。当前,我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六大问题,必须引起重视,逐个研究解决。
1、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严重落后
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长期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已经成为南信大发展中最慢最差的环节,成为令人难以齿口的薄弱环节,国家教学成果奖没有,国家级教学示范基地没有,全国教学名师没有,全国优博没有,国家认定的双语教学没有,太丢人了。
2、高水平科研产出水平太低
sci论文产出增加太慢,cssci论文不升高反降,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获奖太少,论文的影响严重偏低,浙大教师1篇论文被引用560次,人均教师论文的被引用率超过1:5南大、东大1篇被引用上百次,人均教师论文的被引用率超过1:3,南邮和南工大教师的人均论文被引用率超过1:2,而我校教师的人均论文被引用率不到1:1,学术水平和影响之低令人震惊。
3、学科发展存在巨大危机
大气科学评估全国第一,靠什么?靠的是规模、靠的是集成,靠的是融入气象业务,我们的教师学术水平,与北大、南大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骄傲不得、自满不得!我们有几个研究团队属于全国第一?好像还没有真正成形。
环境学科、信息学科、数学学科、管理学科、马克思主义学科,人文学科、艺术学科,离国内一流还差得远,必须清醒,必须拼命努力!
4、共建工作缺乏主动缺乏创新
“三方共建”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机遇?
共建大气学科,应当如何深入?海洋、环境、水利、军工、管理、人文、艺术学科能不能借共建东风?如何规划?如何推进?如何突破?想得太少,做得更少!被动了!

全方位共建机制如何建?如何运行?应当谋划和推进。
5、教师国际化进程十分缓慢
当前我校老师的国际化率只有33%,派出教师的人数增加太慢,离国内一流大学的水平差得很远,根本无法实现我校2015年60%的目标要求。
6、不负责任消极怠工现象相当严重
少数干部严重不负责任,消极怠工,管理服务漏洞百出;一些干部只做老好人,放松管理,把关不严,效率严重低下;不少干部缺乏责任意识、主动意识和奉献意识,本位主义、个人主义突出,不顾全大局,不协同工作。
三、2013年工作重点
2013年为“质量工程年”,开好四个大会,实现六个突破:
(一)开好“四个大会”
1、开好“教学工作大会”,修订好2013版教学计划,表彰优秀教师,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
2、开好“科技创新大会”,完善协同创新推进体系,表彰优秀科研工作者;加大科研产出和学术交流的奖励力度。
3、开好“人才工作大会”,加大国际一流人才引进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4、开好“学科工作大会”,拓展共建领域,提升共建实效。
(二)实现“六个突破”
1、成功引进院士等高层次人才。
2、成功获批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
3、成功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4、打破高等级论文徘徊不前的僵局,实现学术论文的被引用数次翻倍增长。
5、建成国家级“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
6、推出南信大多模式集成预报系统。

最后,祝各位老师蛇年幸福安康,心想事成,生活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