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31浏览次数:2987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根据省教育厅的相关通知精神,特编制并公开我校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数据统计时间范围为2012912013831。  

概述

1、进一步强化了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对信息公开、民主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宣传国家、江苏省关于信息公开、民主管理的会议精神和文件制度等,使广大教职工尤其是处以上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是深化校务公开、促进依法治校、提高学校管理水平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学校各项管理工作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内容,为学校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2、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学校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李廉水校长任组长,李刚副书记、李北群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各主要职能单位为信息公开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挂靠党委校长办公室)、监督检查办公室(挂靠纪委办、监审处)。健全了校内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一名负责同志具体分管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工作责任人,确保有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由校长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3、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组织开展各类信息的全面梳理工作,编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指南》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公开目录》,确定学校信息公开目录,涉及学校概况、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财务管理、设备采购与工程管理、后勤保障、国际合作与交流、监督工作等内容,并编制了各职能部门、各学院、教辅单位信息公开指导目录,指导各二级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内容的组织工作。

建立主动公开、依法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了学校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程序以及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的流程、时限等等,规范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

4、强化信息公开网络主渠道建设。学校将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在校园网上开设了信息公开网络专栏,该信息公开网设有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意见箱、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办事机构、监督机构等,还在该网及时公开学校近期重要决策、重大项目、招生、招标、招聘、教育收费等重要内容。通过该网站的内容和有关链接,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高效、便捷的了解和查询。当前,我校的各类信息能够按要求及时、准确、全方位地公开。

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校园网站公开信息情况。一是通过校园融合门户公开了校内发文、通知公告、会议安排等信息。二是通过招生信息网站公开了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招收保送生、具有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监督渠道和违规事件查处等信息。三是通过财务信息网站公开公示了学校预算决算、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等信息。四是通过学校天际要闻网发布校园新闻、校园快讯等信息。五是全校各职能部门在部门主页上都设置了信息公告专栏,主动公布本部门的最新政策、规章制度、动态消息等各类信息。

2、通过校报、年鉴公开信息。一学年来,学校共编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报》28期,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宣传报道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举措,及时发布学校有关会议和重要讲话精神,开辟专栏对学校各项大政方针如学校的发展战略、发展理念等进行解读,另一方面,深度发布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各方面工作,使全校师生、广大校友及时了解学校的改革发展状况。出版发行学校年鉴,发布学校重要教育活动、重大事件、重要讲话、奖励与表彰情况、教学、科研、财务等方面的重要文件和统计信息。

3、通过重要会议、新闻发布会等公开信息。学校利用党代会、教代会、科技创新大会以及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及时发布校情,并要求各单位和部门领导及时传达。例如在教代会上,由校长向全校教代会代表作工作报告;财务处长报告全年财务运行及管理情况等等。再如,2012-2013学年度我校开展了“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全国气象部门人才招聘会、2013届学生毕业典礼等主题新闻宣传活动,并根据工作需要邀请新闻媒体记者来校采访,并适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学校信息。截止今年9月,百度搜索显示有关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新闻条目达到3100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学校师生及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信息公开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仍需加强,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展,有关配套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校院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明确专人具体负责。进一步加强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更新工作。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研究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公开预案,为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准确真实的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部门、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责任。